我院成功举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税收治理” 学术研讨会

作者: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时间:2022-08-18 点击数:



 为深入研判数字经济对我国现行税收治理体系的影响,积极推动构建数字经济税收治理新格局,推进“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发挥智库平台和学科专业优势,2022年8月13日,由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天津财经大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办公室、天津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天津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硕士教育中心共同协办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税收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海南省税务局、天津市税务局、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等政府和实务界嘉宾,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十五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兄弟院校的师生共24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本次会议上午专家研讨环节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旭东教授主持,下午青年学者研讨环节由副院长李伟教授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侯洁同志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她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指出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对税收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影响。她表示,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工作都离不开政产学研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财税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更是大有可为。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李本贵副所长以《数字经济对中国税制和征管的影响及建议》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他从理论层面对我国数字经济的概念、特征和规模进行介绍,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体量庞大,但存在核心技术缺乏等问题。他分析了数字经济对我国税制和税收征管的影响和对征管模式的冲击,特别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引发的国际单边、双边、多边方案的复杂局面。最后,他从完善税制、优化征管模式、以及应对国际税收规则变化的角度提出了政策建议。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原院长刘蓉教授以《数字财税思维、技术变革与税收治理》为题进行了论述。她认为数字经济将给现代经济学带来一场数字革命,因此需要明确数字财税概念、树立数字财税思维,并对未来的数字财税研究也进行了展望。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蔡昌教授发表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智慧税务探索》的主题演讲。蔡昌教授重点介绍了金税四期的运行机制以及我国智慧税务的逻辑框架与应用实践情况,深化了对我国智慧税务建设的认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财税电子化研究所谢波峰所长以《平台经济税收问题的若干思考》为题,将数字经济的研究聚焦于平台经济,指出当前平台经济税收治理的挑战在于平台收入聚集性强、纳税主体身份界定困难、课税对象界定不清晰、纳税地点确定困难等。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征管科技处查永泉处长从工作实践出发,以网络货运为例,分析了当前数字化平台企业税收征管的困局与破局,并介绍了安徽省税务部门为促进货运行业健康发展实施的举措。




 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张巍教授以《数字驱动下优质高效智能新型纳税服务体系的构建》为题做主题发言,她指出优质高效的智能税费服务是实现税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她提出了优质高效智能新型纳税服务体系的建设原则。天津市税务局税科所邓嵩松所长以《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多措并举推进税收科研分析工作》为题展开讨论,指出发展大数据是促进经济发展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对于税收治理和经济形势研判的作用。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博女士分析了OECD双支柱方案特别是支柱二方案的应用及其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对于新经济形势下我国企业面临的国际税收治理局势进行了探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王宝顺教授就《数字赋能的财政代价:数字产业化与增值税横向分配失衡》开展了论述,他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试点作为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法开展研究,扩展了数字经济对区域税收分享与经济发展的研究成果。



 下午的青年学者研讨中,海南省定安县税务局王卫军局长在分析数字经济对税制与征管产生的新挑战基础上,提出了数字经济税收治理变革的构想。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白思达副教授针对反避税制度、税基流动与专利所有权转移问题,探讨了反避税制度在实践中对各国税基的影响。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徐建斌副教授探讨了数字经济对现行税制的冲击,并从厘清纳税主体、明确界定课税对象与计税依据标准、优化征管制度等方面提出策略建议。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袁娇副教授指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的发展对现行国际税收规则、跨境数字经济税收协调造成了冲击,应当以事前、事中、事后的思路构建中国与东盟跨境数字经济税收协调机制。青岛市社会科学院杨硕博士指出,土地增值税的调控功能更为主要,应当通过嵌入数字化技术,将弱征管转变为强征管以增强其调控作用。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孙正副教授通过详细阐述互联网零工经济的本质特征、运行机理以及税收治理逻辑,对互联网零工经济税收治理提供了方向指引。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各位专家学者研究当前数字经济发展与税收治理的现状、问题和难点,探讨未来财税改革发展的方向提供了交流平台,这对于明晰未来我国数字经济税收治理领域的科研与实践方向、促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