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书文教授在《公共管理学报》发表论文

作者: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2021年6月23日,杨书文教授的论文《县级政府如何执行政策?——基于政府过程理论的“四维框架”实证研究》在《公共管理学报》网络首发。本文从政府过程理论入手,结合网络分析,构建了包括场域、过程、网络、机制在内的“四维”分析框架,并选取2016—2018年河北涿州农村“以气代煤”、“以电代煤”政策执行案例进行了探究。研究发现:上级政策在进入特定县域这一场域之后,县级政府会将上级政策输入为自身的执行方案,继而根据特定政策的政治势能及其他场域因素的变化,采取多种措施、调动多元主体和多种资源,推动形成分阶段的执行网络和执行机制,以促进合作、克服困难,努力实现政策目标。这一政策执行的“图景”表现为四个方面:场域约束下的政府能动、措施驱动的执行过程、渐次展开的执行网络、基于实用选择的执行机制。本文的贡献在于引入“时间”维度和政府过程理论,拓展了中国场景下政策执行研究的路径和视角,并强化了基层政府政策执行关键问题的解释力。

《公共管理学报》(季刊)是CSSCI来源期刊,(2020)复合影响因子为7.410,是我校认定的A类期刊。本文的发表是我院公共管理学科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