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东教授带领研究团队赴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调研

作者: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为深入研究京津冀科技园区创新能力和协同效应,2020年10月21日,天津财经大学调研团队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局局长肖雅楠等专程前往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调研,与中心房晓主任进行交流座谈,通过数据了解了北京市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与全国各地进行产业转移和对接的情况。

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主要职责是为北京企业寻找发展平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为地方政府对接首都产业,助推政企合作共赢。截至2020年10月,该中心共为全国75座城市对接外溢企业4886家,2020年前10个月为7座城市对接了70多家企业。

该中心代表政府一方,主要通过产业纾解和机构纾解两条线;从两个方向:把存量纾解出去,把增量堵在门外;通过各园区每月末位淘汰3%的企业,对黑五类(高耗能)企业进行纾解,自“纾非”以来,共纾解两万多家黑五类企业,极大解决了北京市之前面临的环境,资源紧缺等问题。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团队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政府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有了更为实际的认识,并将对未来京津冀的深入协同做进一步思考。

undefined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