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环球时报》刊发我院金牛博士关于人口老龄化的学术观点

作者: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时间:2022-09-25 点击数:

2022年8月23日,我院青年教师金牛博士的文章《积极应对人口负增长与深度老龄化》在《中国财经报》财经思享汇专题刊发。该文从我国“十四五”时期已经呈现和将要呈现的人口发展特征入手,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负增长与人口老龄化交汇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长周期、全方位、系统性的深刻影响,主要体现为经济、家庭社会、教育、生态等四大联动效应,基于此,提出“十四五”时期促进人口发展、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三步走”措施,即科学认识、提前适应和积极应对人口负增长与深度老龄化。

2022年9月22日,金牛博士的文章《从人口老龄化中挖掘经济新增长点》在《环球时报》国际论坛栏目刊发。该文以国家卫生健康委9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进展与成效为背景,指出老龄社会问题不等同于老年人问题,老龄社会问题是经济发展问题,老年人问题是民生发展问题。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趋深化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我们应该从人口老龄化挑战中寻找发展机遇,树立转危为机的应对理念,思考如何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对此,强调一方面可以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出发,深化老龄产业供给侧改革,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可以从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出发,深度开发性别红利和长寿红利,推动人口红利从数量型主导向质量型和配置型主导的高质量转变。

金牛博士于2022年8月加盟我院社会保障系,曾师从著名人口学家、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教授,他聚焦人口老龄化研究议题,主要成果见于《人口研究》《中国人口科学》《中国人口报》《健康报》等人口领域的期(报)刊。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