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医疗保障职能定位与高校人才培养现实需要”双周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5-17 点击数:

全面建成更加公平可持续的中国特色医疗保障体系是全局性、战略性、引领性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宏阔的时代命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其中决定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这是社会各界特别是从事医保理论研究工作和医保系统实际工作的广大同仁关注和关心已久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事盛事。  

为深化对上述大命题的理解与探索、明确医疗保障职能定位与高校人才需求、深入践行本中心“笃行计划”,本中心邀请西青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玉毅回母校作专题讲座。5月10日,王副局长应邀来到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围绕新时代医疗保障改革的重点、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发展方向、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新使命与功能定位、区级医疗保障局的主要职责与治理机制等内容为全院师生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讲解。

讲座中,王玉毅副局长指出:作为国务院新组建的直属机构,国家医疗保障局整合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这有利于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以及整合医保管理体制,减少多头管理,提高医保管理效率。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为医疗保障进一步发展和改革提供了重要契机。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基本医保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整合和协调;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需要整体规划;医疗保障基金经营需要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发挥医改撬动作用也需要医疗服务领域的市场机制改革。  

王副局长从医保实践工作者的角度,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就师生密切关注的医保经办机构改革、互联网+医疗保险数据库与标准编码建设等具体议题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并对本中心师生到医疗保障局实践锻炼与实习交流表示热忱欢迎!在凝神谛听的过程中,师生们体会到了资深医保人的真情实感与真知灼见。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