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治学会(2021)年会暨第12届青年政治学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天津市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交流与合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1月14日,由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天津市政治学会主办,我中心承办的“天津市政治学会(2021)年会暨第12届青年政治学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现代化的贡献”为主题,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的角度研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分析总结中国治理经验与治理理论。

本次会议在我校设主会场。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郁建兴教授,天津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同顺同志,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光磊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建教授,天津市政治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杨龙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天津市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教授,天津市政治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同顺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以及我校副校长赵宏教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李炜光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共计38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开幕式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旭东教授主持。

赵宏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赵校长指出,我国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通过学术研讨可以在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的专业视角上为中国未来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为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并在未来能够与各位专家学者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张同顺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市政治学年会是政治学界的一个重要年度会议。此次论坛是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从理论层面研讨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贡献,推动天津政治学科的发展和交流。高建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大会的研究主题并对此次大会提出了许多期望。随后,程同顺教授代表天津市政治学会作2021年年度工作报告及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得到学会会员一致认可。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主持。浙江工商大学郁建兴教授,南开大学朱光磊教授,天津师范大学佟德志教授,南开大学吴晓林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李炜光教授分别围绕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议程、中国阶层关系方向的调整、全面发展人民民主、新时代中国政治发展理论体系构建、大规模减税的历史意义和学术价值等政治学热点问题,从各自专业的视角进行了精彩解读。郁建兴教授深入剖析了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指出我国推动共同富裕面临的现实挑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优化资源和机会分配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和建立多维度指标体系六个议程。朱光磊教授指出实现社会公平和包容性发展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实现依法治国和形成先进文化的重要过程,建议坚持制度基础,发挥“有为政府”在公共政策中的综合平衡作用。佟德志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吴晓林教授从中西政治制度比较角度出发,分析中西方政治发展价值理念和理论范式的迥异,并从理论基础、方法论和模式提炼等方面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理论体系。李炜光教授指出我国大规模减税降费是推动经济增长和就业,优化行政运作流程,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他从政策依据和时代意义入手提出税收政策制定要结合政治学的特点,立足于政治+经济思维框架。


下午的年会共六个平行论坛分两个单元进行。分别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季乃礼教授、郭道久教授、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叶国平研究员,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志辉副教授、闫章荟副教授、法学院任晓兰教授分别主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三十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位参会者就相关议题展开线上研讨与交流。

在闭幕式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杨龙教授宣读了此次青年政治学论坛获奖名单,14篇论文从投稿的84篇论文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随后,南开大学季乃礼教授作大会总结报告,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本次论坛的特点并对未来政治学科的发展提出展望。最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书文教授代表承办方做了总结并对所有参会领导、专家学者和会务组人员表达了衷心感谢。


天津市政治学年会是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参与度的高水平年度学术活动,是广大学者交流思想、砥砺学习的良好平台,在政治学界享有盛誉。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为做好中国特色、天津品牌的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也增进了我校与中国政治学学会、天津市政治学学会以及全国其他高等院校的学术交流,扩大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